辛店街道多措并举做好禁烧常态化工作

日期:2022-01-19来源:辛店街道

885d9c8fe5a2a64acc98b1250e5e42dd.jpg

a85a2e91b7cbf610fb16f2ebfd2ab2b1.jpg

为切实打赢蓝天碧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维护广大群众公共财产安全,辛店街道按照上级禁烧工作统一部署,在全街道内实行全区域、全天候禁烧常态化管理。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网格化管理。多次组织22个社区召开禁烧专题会议,对禁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切实落实禁烧责任,实施街道干部包社区、社区干部包地块的网格化管理,确保禁烧工作责任落实到组、地块、个人,对网格管理区内发生违规焚烧的,追究分包责任人的责任,实现全天候禁烧、全覆盖监管,严防死守,看死盯牢,坚决杜绝焚烧现象。

二是营造宣传氛围,增强禁烧意识。制作80余条禁烧条幅发放至各社区,各社区在悬挂横幅外,充分利用大喇叭、宣传车、张贴标语、微信群等多种形成深入、细致、扎实地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宣传禁烧政策。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低,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不愿烧”、“不敢烧”、“不能烧”的意识。

三是加强源头管控,推动源头减量。各社区安排专人对秸秆进行集中清理,清运至专人看护的指定地点,重点清理“三边”、“三头”堆放的废弃秸秆,重点部位进行拉网式排查、再排查;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及时清理房前屋后、公路沿线、河道沟渠等的废弃秸秆、树枝、落叶、杂草及垃圾;加快土地流转力度,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减少秸秆产生量;小麦秸秆还田利用,花生、红薯秸秆喂养牲畜,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

四是加强督导检查,保持禁烧高压态势。安排专人对各社区执勤人员在岗情况及秸秆清理、清运情况进行督查、巡查,加大对“三边”、“三头”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对发现的薄弱环节督促相关社区进行整改,直至整改合格。11月对各社区秸秆清运情况展开全面验收工作,经验收,各社区禁烧工作符合要求。在元旦、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等重点时段,加大巡查力度,一旦发现焚烧行为,给予严厉批评教育,并依法追究其相关责任。

五是继续做好“蓝天卫士”值守,促进人技结合。“蓝天卫士”监控平台严格执行24小时值守,规范“蓝天卫士”值班记录及疑似火情处理、登记记录等资料。各社区执勤人员不停巡逻,确保“蓝天卫士”监控发现疑似火情,在15分钟内处理完毕。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