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日期:2021-12-30来源:信息办

河南省提出要深入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加快开放强省建设步伐。制度型开放战略的关键点、着力点在哪儿?12月28日,省委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就以上问题作情况介绍。


力争5年内复制推广120项创新成果


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军介绍,我省将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2.0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对标新的国际经贸规则、规制、管理和标准,在跨境电商、多式联运、商品期货等领域深化首创性差别化探索。如推动郑州商品交易所加快研发上市航运期货等国际化品种,推进航空电子货运、国际多式联运“一单制”,探索离岸贸易创新试点等。


为让改革红利惠及更大范围,要研究出台自贸试验区经验复制推广评价办法,启动自贸试验区开放创新联动区建设工作,力争用5年时间,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超过120项,建设开放创新联动区15个,吸引新设企业8万家。


此外,将支持郑州、开封、洛阳片区做实产业、做出特色,把郑州片区打造为多式联运国际物流中心,把开封片区打造为国际文化和人文旅游合作区,把洛阳片区打造为国际智能制造合作示范区。


2022年引进重点外资项目150个以上


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敬林介绍,目前我省现存外资企业2362家,以不到全省实有企业千分之一的数量,贡献了全省近一半的进出口,对稳定经济增长、推动产业结构优化、汇聚创新资源意义重大。


下一步要用足用好外经贸专项资金、省级招商引资专项资金,加大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总部型机构的奖励扶持力度。研究出台《河南省招商引资中介机构奖励办法》,推行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招商新模式,力争在2022年“三个一批”活动中签约重点外资项目150个以上。


要充分发挥开发区经济建设主阵地作用,引导更多外资投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要瞄准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和总部型机构,招引一批引领性外资项目;要鼓励各地做大做强投融资平台,设置产业发展基金和重点领域子基金等,以增强各地引资话语权,提高项目成功率。


力争再新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省商务厅副厅长高翔说,当前,跨境电商已成为促进外贸转型和增长的新动力。今年前11个月,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1843.8亿元,同比增长15.6%。


 “省商务厅已明确将发展跨境电商作为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的重要抓手。”他说,下一步要保持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在全国的领先优势,推动洛阳、南阳跨境电商综试区加快构建“六体系、两平台”,力争再新获批综合试验区。


为推动跨境通关更加便利化,我省将进一步创新优化通关、税收、结汇等监管模式,研究探索跨境电商9710、9810配套税汇政策;落实好“无票免税”、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等政策;优化外汇管理服务,鼓励支持更多企业采用人民币结算。


省商务厅厅长马健表示,根据省委安排,明年上半年我省将适时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大会,对全省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以凝聚形成对外开放强大合力,掀起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热潮。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