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洛阳片区企业成功开展全省首笔委托境外加工贸易结算业务

日期:2022-06-16来源:信息办

近期,自贸区洛阳片区内某外贸企业在外汇局洛阳市中心支局支持下成功开展全省首笔委托境外加工贸易结算业务,实现对越南代工厂付汇5.56万美元、对美国终端客户收汇10.12万美元。该业务的成功办理,填补了河南省委托境外加工贸易跨境收支结算空白,为企业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探索了新路子。

image.png

  受对外贸易摩擦和国内生产成本增高的影响,我区外贸企业出口受到一定影响。为恢复市场份额,洛阳片区某企业拟将外贸订单产品委托给越南代工厂境外加工生产,成品直接出口到美国终端客户,该企业仅负责产品设计、工艺指导和核心原材料提供。但由于该业务不同于传统的转口贸易,混合了一般贸易、离岸贸易和服务贸易,同时资金流与货物流分离,风险性大,多家银行均难以满足企业结算需求,导致该企业委托加工协议迟迟未能签订。

  因该贸易方式为河南省首例,目前还未确定明确业务流程,了解到该企业委托境外加工贸易结算的困难后,外汇局洛阳市中心支局积极创新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在摸清企业贸易模式和结算流程后,将该贸易方式界定为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中的委托境外加工贸易,并制定了全省首个委托境外加工贸易结算方案,对单证审核、涉外收支申报、交易编码、结算流程、风险防范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通过召开银企座谈会,将结算方案向金融机构、企业进行通报,要求金融机构主动前移贸易背景审核关,有效开展尽职调查,重点关注交易逻辑合理性,同时就一致性审核、数据申报等细节问题进行窗口指导。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成功办理了全省首笔委托境外加工贸易结算业务,解决了新型出口贸易难题。

  下一步,自贸区洛阳片区将深挖新形势下企业经营难点及国际金融服务诉求,加强与外汇局、各金融机构的联系,聚焦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持续加快金融创新、服务创新,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