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研发投入强度位居全市第一

日期:2022-09-13来源:信息办

     近日洛阳市统计局公布相关数据,2021年洛阳市研发投入强度(全社会研发投入与GDP之比)达到2.83%,比上年提高0.01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39和1.10个百分点,连续四年领跑全省并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据统计,2021年,我区研发经费投入25.9亿元,增长23.8%;研发投入强度9.1%,分别高于全市、全省6.3和7.4个百分点。

  研发投入强度是国际上通用的衡量一个国家和一个地区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不仅是反映一国和一地区对研发活动资金支持力度的重要指标,也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经济转型升级进程和高质量发展的水平。2021年以来,我区以“三个聚集”为重点,不断提升企业研发水平:

  聚焦创新能力提升。深入园区、企业开展政策培训宣讲活动,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补助等优惠政策,推进省、市自创区政策落地,修订“高新18条”,不断释放政策红利;深入企业走访,以“四有”为核心开展规上工业企业研发全覆盖。2021年兑现各类科技政策资金2.4亿元;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30家,同比增长22%;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63家,占全市的30%;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70%。

  聚焦创新生态建设。积极落实省、市建设智慧岛创新社区的战略部署,加紧建设周山双创智慧岛,形成创新成果落地的“空间+孵化+基金+服务+生态”的双创全产业链条。围绕“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全链条孵化育成体系开展孵化载体建设工作。目前,高新区拥有市级以上孵化载体35家,其中国家级孵化载体14家,孵化面积60万平方米,孵化链条内累计孵化企业2577家,高新技术企业146家,规模以上企业64家,上市企业15家,拥有有效知识产权3561项,数量均居全市前列。

  聚焦研发平台建设。完善各孵化载体特色公共服务平台功能,有效降低科技企业研发成本,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实施“创新型企业研发平台全覆盖”工程,2021年新建各类研发平台54家,其中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0家,市级企业研发中心34家,清洛基地和洛阳特种材料研究等2家单位入选河南省首批中试基地。谋划推进重大科技项目,2021年洛阳市科技重大专项立项8个,全市占比40%;征集上报河南省一流课题25项。

  下一步,我区将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围绕全市“风口”产业主战场的发展定位,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鼓励、引导、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走创新发展之路,以科技创新为我区的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新动能。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