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度市级企业研发中心备案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03-10来源:科技局

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依据《洛阳市企业研发中心备案管理办法》(洛市科〔20208号)现决定开展2023年度市级企业研发中心备案工作,现将高新区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原则

(一)企业研发中心的布局要深入落实产业发展136”工作举措,以光电元器件、农机装备、航空装备、高端轴承、耐火材料、生物疫苗、电子化工材料、人工智能、新能源电池、电子显示材料等风口产业为重点,助力乡村振兴、城市提质、平安建设、安全生产、青年友好型城市、碳达峰碳中和等重点工作,推动创新平台矩阵构建。

(二)市级企业研发中心科技创新部组织评审,评审完毕后报送至市科技局。市科技局进行集中公示,公示完成后下发备案文件。

(三)企业研发中心备案采取分批次备案的方式,原则上市科技局每年备案三至四批,备案时间原则上为4月底、6月底、9月底、1115日前。

二、备案条件

申请备案的企业研发中心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一)在洛阳高新区辖区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以及其他具有研发能力的单位。建设单位近三年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重大质量事故、严重环境违法和严重失信等行为。

(二)建设单位已建立企业研发中心的组织架构,企业研发中心的发展方向、目标任务明确,有一支较稳定的研发队伍。其中,科研人员10人以上,或占建设单位在册职工比例10%以上。

(三)建设单位重视科研投入,上一年度研究开发费用投入50万元以上,或占建设单位上年度销售收入的比例5%以上。

(四)建设单位拥有自主研发、成果转化所必需的实验(试验)条件及基础设施。其中,科研、实验(试验)场地面积100平方米以上(软件研发、大数据等轻资产企业50平方米以上);研究开发仪器设备(含与本地单位有明确协议约定可共用的仪器设备)原值100万元以上(软件研发、大数据等轻资产企业及农业类单位50万元以上)。

(五)建设单位具有较好的研发活动基础。建设单位制定有相对完善的科研管理制度,有明确的科研发展规划和目标,自主实施过研究开发项目。

(六)为规范企业研发中心名称,企业研发中心原则上采用“洛阳市+核心研发方向+企业研发中心”的形式命名。

三、备案流程

(一)建设单位申报。建设单位对照《洛阳市企业研发中心备案管理办法》(洛市科〔20208号)(见附件1自我评价,认为符合备案条件的单位,填写《洛阳市企业研发中心备案申请书》(见附件2,并提交营业执照或法人证书、上一年度财务报表、研发投入证明、研发机构设置证明、科研人员证明(学历、职称证明)、研究开发仪器设备发票或共用协议、研发活动证明等材料,建设单位为企业的还须提供所得税A类纳税申报表。纸质申报材料一式三份提交至区科技创新部

(二)科技创新部评审推荐。区科技创新部组织专家采取会议评审的方式对2023年度市级企业研发中心进行评审。区科技创新部对照管理办法制定评审指标体系,同级纪检部门参与评审过程,进行监督。各县区科技管理部门做好申报材料和评审过程材料留存,以备检查。评审程序如下:

1.成立评审专家组。由技术和财务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设组长1名。评审专家组成员区科技创新部按照程序聘请,建设单位不得干涉专家的聘请或提出评审专家组名单建议。

2.评审专家组审阅有关材料。

3.实地考察(可选)。专家组在审阅材料的基础上,根据需要可对建设单位进行实地考察,听取建设单位企业研发中心建设情况汇报,并抽查有关原始资料。

4.专家评分。专家评审后根据评审指标对各申报材料进行打分(满分100分),签字确认。

5.区科技创新部综合考虑专家组评审打分情况,对项目进行排序(60分以下类项目原则上不予支持)。评审通过的,推荐上报市科技局进行备案,同时报送《洛阳市企业研发中心备案信息汇总表》电子版。

(三)市科技局备案。市科技局对推荐上报的企业研发中心进行备案公示,经备案公示无异议的,正式发文进行备案,向建设单位颁发“洛阳市企业研发中心”证书。

四、联系方式

洛阳市科技局

实验室和平台基地建设科 张玉磊 63932963

高新区科技创新

平台人才建设科 卫轶强、杨莹 64603193

地址火炬大厦B413

邮箱:gxqptjs@163.com

 

附件:

1.洛阳市企业研发中心备案管理办法

2.洛阳市企业研发中心备案申请书


附件1:洛阳市企业研发中心备案管理办法.pdf

附件2:洛阳市企业研发中心备案申请书.doc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