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高新区管委会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日期:2021-11-16来源:法制信访局

  近年来,洛阳高新区管委会高度重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不断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1月至8月,出庭应诉率达到100%。
  一是建立健全保障制度,切实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落到实处。研究制订了《高新区应诉工作专班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规范和细化了行政应诉工作细则和流程,明确“谁负责、谁应诉、谁主管、谁出庭”的行政应诉权责一致原则,建立规范化、长效化应诉机制。
  二是建立监管考核制度,推动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常态化。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纳入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考核指标,通过定期对行政诉讼案件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进行分析通报等形式,及时跟踪提醒,形成长效机制,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进一步落实。
  三是强化府院联动机制,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能力水平。司法行政机关充分发挥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组织、指导和监督职能,主动加强与人民法院的工作联系,积极与人民法院就出庭应诉工作进行沟通。出庭负责人提前了解法庭审理流程和规则,详细了解案情,提高出庭应诉的实际效果,实现行政机关负责人敢于“出庭应诉”、善于“出庭发声”,做到“应诉不应付”。
           (王洋仪)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