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疾控再次发布重要提醒!

日期:2022-03-29来源:疫情指挥部
“不少市民在乘坐电梯时未规范戴口罩,个人防护意识亟待加强。”昨日,洛报融媒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近日,国内疫情频发,多地报道疫情经电梯传播的案例。为此,市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专家朱鑫说,电梯是人们生活、工作中常身处的公共区域,其相对狭小、封闭且人员密集,易存在安全隐患。

有些人可能认为电梯里都是邻居或同事,坐电梯不用戴口罩,真的是这样的吗?朱鑫说,事实上,我们不知道其他人是否存在风险,当同处于密闭空间内时,感染的风险就会急剧增大。

一旦电梯里出现阳性人员,同乘人员以及随后进入电梯的人员都会有感染风险,随后进入电梯的人员越早进入,感染风险越大。此外,后续乘电梯的人员中,防护情况越差的(如不戴口罩),感染风险越大;触摸阳性人员触摸过的电梯关门键的,感染风险较大;在电梯中不戴口罩、有较多活动的,感染风险较大。

朱鑫还提到一个大家需要警惕的现象,部分乘梯人喜欢在电梯里聊天,还有人在摁电梯关门键后揉眼睛、搓鼻子,这会进一步增大感染风险。


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市民乘坐电梯应做好哪些个人防护?洛阳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


乘坐直梯时


■ 等候、乘坐时应按规范全程戴好医用口罩

■ 尽量避免乘坐拥挤的电梯

■ 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减少非必要交谈

■ 如果发现其他等候者有咳嗽等可疑症状,尽量避免同乘

■ 要特别注意礼仪,咳嗽时应使用纸巾、手肘等遮住口鼻,并妥善处理纸巾等

■ 若轿厢内人多,尽量乘坐下一趟电梯,切勿拥挤,尽量错峰乘坐

■ 低楼层的住户尽可能走楼梯

按电梯按键时

■ 可以用纸巾隔着,避免用手直接触碰

■ 如果触碰了也不要紧张,记得及时对手部进行消毒或清洗

■ 如果不能及时消毒或洗手,不要用手触碰眼、耳、口、鼻等


离开电梯后

■ 可用洗手液(或肥皂)加流动水洗手,或用含有酒精的手消毒剂

乘坐扶梯时

■ 应抓好扶手带,靠右站好

■ 最好戴一次性手套,避免用手直接接触扶手带

■ 乘坐完扶梯及时丢弃手套,不得重复使用

■ 乘坐完扶梯应尽快对手部进行消毒或清洗
                                                                                                           (来源:洛阳网)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