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获奖企业“蓝箭航天”成功完成液氧甲烷针式喷注器试车,这是国内第一个通过充分热试车验证的液氧甲烷针栓式喷注器。

日期:2021-01-15来源:

项目名称:大赛获奖企业“蓝箭航天”成功完成液氧甲烷针式喷注器试车,这是国内第一个通过充分热试车验证的液氧甲烷针栓式喷注器。

获得荣誉: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初创企业组一等奖


公司简介:目前,蓝箭航天成功完成了液氧甲烷针式喷注器试车,这是国内第一个通过充分热试车验证的液氧甲烷针栓式喷注器。而针栓喷注技术,则是可回收运载火箭发动机实现深度变推力的核心技术之一!


将针栓式喷注器运用在液氧甲烷发动机上,一直是蓝箭航天努力攻克的技术难题。但是,液氧甲烷针栓喷注器在国内属于全新的领域,且甲烷工作在超临界状态,类似于“液—汽”喷注,难度极大。

此外,在工作过程中甲烷温度的升高,会导致密度从每立方米440千克降低至20千克,喷注速度从每秒30米提高至140米,产品喷注雾化状态会发生急剧改变,因此该参数选择稍不合理就会导致燃烧效率较低,甚至发生烧蚀。

前期烧蚀情况

经过关键技术攻关,蓝箭航天最终取得了标志性成果。在本次试车过程中,累计点火230s,其中长程试车200s,产品燃烧效率达97%以上,最大振动20g,试车过程中参数平滑,未发生烧蚀,达到工程实用水平。

另外,本次试车还进行了燃料路超低喷注压降(0.1MPa)试车,未发生燃烧不稳定现象,再次证明了针栓式喷注器良好的燃烧稳定性。

试车后喷注器情况

本次试车成功标志着:

1.蓝箭航天在国内率先掌握了液氧甲烷发动机深度变推力核心技术,该技术可使天鹊发动机推力变化范围大幅扩大,为朱雀二号火箭可回收提供更优秀的解决方案;

2.蓝箭航天计划将该技术移植于天鹊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喷注器上,将大幅降低发动机成本

3.该技术作为现有航天技术的有益补充,为星球着陆下降级发动机提供了另一种技术选择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