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经济带“双向开放”先行区 打造郑洛三条高速通道

日期:2021-08-16来源:洛阳高新区

丝路经济带双向开放先行区 打造郑洛三条高速通道

 

定位:丝路经济带双向开放先行区,规划:打造郑洛三条高速通道……

 

    环境优美的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被列入河南自贸区洛阳片区四板块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自201741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正式挂牌成立至今的一年多时间里,自贸区洛阳片区大胆先行先试,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和经验。

   洛阳市城乡规划局官网上发布的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综合规划涉及自贸区洛阳片区的基本情况、规划目标、战略定位、空间布局结构、构建“2+3+N”的产业发展体系、交通发展导向6大方面,未来这里将成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商事制度改革和投资贸易便利化的创新试点。

    一年进驻市场主体12000余户

    自贸区洛阳片区位于洛阳市区核心区,涵盖洛阳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和涧西区部分区域,管理范围为自贸试验区批准范围,用地面积26.66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将周山森林公园等纳入,用地面积43.07平方公里。

    自成立以来,自贸区洛阳片区在促进贸易便利化、扩大投资领域开放、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等多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如通过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申建,打造跨境电子商务新平台;建设全国重要的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机器人产业基地;允许境内企业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使用外币结算,鼓励区内银行开展项目融资、土地融资等新业务等。

    在一系列政策红利激发下,自贸区洛阳片区市场主体更加活跃。截至今年10月底,自贸区洛阳片区累计进驻市场主体12090户,注册资本618.75亿元。其中,企业7501户,注册资本615.82亿元;个体工商户4589户,注册资本2.93亿元。

    同时,自贸区洛阳片区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商事制度改革和投资贸易便利化创新试点等方面大胆探索,也取得突出成效。截至目前,国务院要求复制推广的成功经验共4153项,自贸区洛阳片区已按要求复制推广134项,并按照边试点、边复制、边创新的思路,形成了78个具有洛阳特色的案例。

    定位丝路经济带双向开放先行区

    自贸区洛阳片区的规划由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组建了由城市规划、产业经济、交通、土地、市政、制度创新等多个专业构成的综合技术团队,结合洛阳自贸片区的实际情况,采用综合规划(多规合一)技术方法制定了规划发展方案。综合规划将依托洛阳一中心六组团的发展格局,拓展中心城区空间结构,构建大尺度空间集聚核心,形成洛阳大都市区的发展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将周山森林公园纳入其中,构建一核一带四板块空间结构。以周山森林公园为核心,强化生态保育,打造城市绿肺,形成集生态、文化、运动和休闲于一体的城市公园;打造洛河景观展示带,以洛河为线索,强化生态修复,打造滨水活力空间,形成生态与文化相融合、历史与现代相交融、彰显洛阳新时代特色的城市滨河景观展示带;同时开放综合服务板块、科技孵化创新板块、科技转化创新板块和综保区板块等4个板块。

    与传统意义上的规划不同的是,综合规划是在同一空间和时间内,对一个区域在发展中遇到的各领域问题,进行多方向的交叉研究、综合研判和统一部署,这样就避免了以后发展中各领域之间的打架问题,而规划也更容易落地实施,更便于片区管理。自贸区洛阳片区以打造洛阳都市区开放高地、创新高地和产业高地为规划目标,完善中心城区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都市区辐射与带动作用。同时,将自贸区洛阳片区作为丝路经济带双向开放先行区为战略定位,汇聚国际要素的创新城市示范区。

    按照计划,自贸区洛阳片区一直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发挥自贸区、自创区、高新区三区融合发展的优势,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全力加快建设步伐,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高质量贡献力量。

    规划打造郑洛三条高速通道

    此次规划表明,围绕国家赋予自贸区洛阳片区的功能定位和战略要求,全面分析自贸区洛阳片区及洛阳市产业发展基础和形势,从四大维度、十二大角度,筛选出自贸区洛阳片区适宜发展的产业池,明确自贸区洛阳片区“2+3+N”的产业发展体系,即以先进制造和服务贸易为支柱,以金融、科技服务和总部经济为先导,以现代物流、数字经济、高端生活服务业等为支撑的产业发展体系。

    在明确了产业发展体系后,规划还标明了自贸区洛阳片区的交通发展导向——规划打造郑洛三条高速通道。加快推进字形高速铁路建设,全面融入国家交通运输大通道及郑州字形高铁网,规划打造郑洛三条高速通道,强化与郑州的融合与互动;积极拓展洛阳向西扇面的高速公路网络,提升自贸区洛阳片区服务腹地辐射范围,实现腹地辐射范围内重要城市4小时内通达;优化提升自贸区洛阳片区城市道路交通网路,强化快速通达,布局功能明晰、结构合理的自贸区洛阳片区骨架路网,规划形成高速公路+交通性主干路+普通主干路+次干路的格局,明确道路功能、科学分配路权。

    未来,洛阳市中心城区公交客流走廊将总体呈现三横三纵的布局形态,其中自贸区洛阳片区将呈现两横两纵的总体布局。最终达到围绕河南自贸区两体系、一枢纽建设,立足洛阳、接轨周边、服务中原、通达全国、面向世界,积极构筑开放畅达、高质高效、绿色安全的洛阳自贸片区综合交通体系,全面促进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全国重要的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发展。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