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开方式: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null
  • 发布日期:2021-09-27
  • 发文字号: 洛开办〔2021〕9号
  • 索引号:C001-1061-2021-0009

洛阳高新区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高新区无证幼儿园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洛阳高新区党政办公室

关于印发《高新区无证幼儿园综合治理

实施方案》的通知

 

丰李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属各相关单位

为了做好我区学前教育事业,加强无证幼儿园的监管,现将《高新区无证幼儿园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2021年96

 

高新区无证幼儿园综合治理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保障我区学前教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9〕22号)《洛阳市教育局关于开展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等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履行政府责任。在无证幼儿园综合治理方面,分类开展治理工作,全面完成整改任务,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的公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水平,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期盼

二、工作原则

(一)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无证幼儿园治理工作牵涉面广、工作量大,面临的矛盾错综复杂。要按照部门职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充分发挥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作用,整合教育、住建、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力量,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协同开展治理工作。

(二)因地制宜,分类治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我区学前教育发展实际,在前期摸底排查的基础上,按照“准入一批、整改一批、整合一批、取缔一批”的要求,妥善清理整顿无证幼儿园。

三、成立机构

加强组织领导,区管委会成立无证幼儿园治理领导小组,压实责任,确保治理工作如期完成。

  申俊涛(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副组长:姚文妞(区副县级干部

 巍(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局长)

李永峰(高新消防救援大队队长

  员:丁明丽(区社会事务局局长

刘宏伟(区文化旅游教育体育局局长)

李占伟(区房和建设管理局局长      

 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苗立华(徐家营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

司马强(丰李镇人民政府镇长)

郭则基(瀛洲街道办事处主任)

季江涛(辛店街道办事处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文化旅游教育体育局,赵新东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日常事务。联系电话:64332335,邮箱:wjtjaqb@163.com。

四、治理任务

(一)证照到期待审幼儿园

由区文化旅游教育体育局牵头,联合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根据行业分工,对申请换证的幼儿园办园进行联审联批。区文化旅游教育体育局审核办园条件、住建部门审核房屋安全、消防部门审核消防达标情况、区社会事务局卫生部门审核疾病防控情况、区市场监管局食药部门审核食品卫生达标情况、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检查校园安全情况、镇(街道)审核规范管理情况。通过现场检查,对达标的幼儿园在审证幼儿园联审联批表(见附件1)上加盖公章,由区文化旅游教育体育局办理审证相关手续。不达标的,责令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达标的,不予办理换证手续。

(二)整合幼儿园

根据《洛阳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对办园规模较小,达不到独立办园条件,但无安全、卫生隐患,且因区域内正规学前教育资源不足,一定时期内确有解决周边适龄儿童入园需要的,通过鼓励和引导当地的优质幼儿园以举办分园、合作办园、举办教学点等形式纳入监管范围。

区文化旅游教育体育局要先期进行资格审查,对符合条件的交领导小组复核,由镇(街道)、公安部门、住建部门、消防部门、区文化旅游教育体育局复核幼儿园安全达标情况,市场监管局食药部门复核食品达标情况,社会事务局卫生部门检查疾病防控情况,通过现场检查,达到要求的,在整合幼儿园联审联批表(见附件2)上签字盖章,由区文化旅游教育体育局组织办成整合幼儿园。

(三)取缔幼儿园

对达不到办园条件且存在安全、卫生隐患的,实行动态管理,发现一家取缔一家,由区文化旅游教育体育局联合公安、市场监管、消防、属地政府开展联合执法,给予取缔。

、组织保障

(一)建立长效机制由管委会召集,教育部门牵头,每半年组织召开无证幼儿园治理会议,针对排查出来的无证幼儿园,共同研判,巩固治理成果,防止问题反弹。

(二)完善工作措施,加强监督保障。强化宣传引导,利用多种媒体,广泛开展学前教育政策和科学保教理念宣传,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加强社会监督,及时公布治理结果。畅通群众意见反映管道,设立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

(三)健全部门协调联动、形势研判和应急反应机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对在治理工作中发现的造成学前教育资源严重流失等失职渎职行为和违法违纪案件,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附件:1.审证幼儿园联审联批

2.整合幼儿园联审联批

附件1.doc

附件2.doc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