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报讯 (记者 李迎博 通讯员 张健雄)近日,《洛阳市推动现代化都市圈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正式印发,明确了今年我市在洛阳都市圈建设上的重点任务。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全面发力实施的第一年。记者了解到,我市将联动都市圈城市,围绕推进产业互补协同发展、推进生态环境共保共治、推进文化旅游共促共融、推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联合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推进公共服务共利共惠等方面,实施32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8090亿元。

    在推进产业互补协同发展方面,今年,我市将围绕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巩固提升优势主导产业、加快制造业数字化服务化转型、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进四条产业带建设、建设中西部科技创新高地、构建区域科技创新共同体等重大任务,联动洛阳都市圈城市,实施中国移动“中部云谷”、中原节能环保产业园、航空航天科创产业基地、济源豫光股份再生铅闭合生产线项目、孟州市年产180万只国Ⅵ发动机钢质活塞项目、汝州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渑池县先进制造业飞地产业园、义马市化工新材料园区等重大项目107个,总投资2034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540亿元。

    在推进生态环境共保共治方面,我市将围绕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持续改善大气质量、实施森林都市圈建设工程、筑牢“中原水塔”、强化区域环境联防联控、大力推进节能降碳等重大任务,联动洛阳都市圈城市,实施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沿黄生态廊道、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静脉产业园、济源西霞院水库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孟州市水利局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义马市北露天矿山环境治理项目等重大项目39个,总投资648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178亿元。

    在推进文化旅游共促共融方面,我市将加快重点景区、历史文化街区、消费集聚区等文化旅游载体建设,持续提升“享游河洛”“洛阳礼物”“古都夜八点”“古都新生活”等品牌影响力;围绕提高文物保护利用水平、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加快文旅资源共建共享、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等重大任务,联动洛阳都市圈城市,实施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东方博物馆之都”、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中心、龙门数字展示中心、汝州温泉小镇、鲁山花瓷古镇、卢氏冠云山景区等重大项目67个,总投资1898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400亿元。

    在推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方面,我市将围绕强化洛阳机场区域门户枢纽功能、加快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构建发达完善的高速路网、优化干线公路网、建设特色水上交通、提升区域物流枢纽功能、强化基础能力支撑、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任务,联动洛阳都市圈城市,实施洛阳机场三期扩建、呼南高铁豫西通道、焦柳和洛宜铁路改迁、尧栾西高速、栾川至卢氏高速、沁阳至伊川高速、济源至新安高速、黄河小浪底库区港航建设工程、G207孟州至偃师黄河大桥及连接线工程、洛渑快速通道、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等重大项目85个,总投资2849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542亿元。

    在联合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方面,我市将围绕实施开放平台优势提升行动、开放通道拓展升级行动、对外贸易转型发展行动、建立重大产业联合招商机制、大力发展“一区多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增强洛阳节会影响力等重大任务,实施中欧科创园、24集环球港、洛阳保税物流中心、洛阳综合保税区海关作业区等洛阳重大项目9个,总投资209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48亿元。

    在推进公共服务共利共惠方面,我市将围绕共享高等院校资源、建设现代职业教育基地、提高区域基础教育质量、加快建设区域医疗中心、加快建设“健康都市圈”、加快应急管理设施建设、探索建立都市圈公共交通机制、提升金融支撑保障能力、推动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建设等重大任务,联动洛阳都市圈城市,实施洛阳大学城、伊滨“一馆三中心”、河南省(洛阳)第二儿童医院、豫西公共卫生中心、河南中医药大学洛阳平乐正骨实训基地、鲁山中益养老基地等重大项目21个,总投资452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130亿元。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省都市圈建设领导小组部署,加强都市圈城市的沟通协作,共同落实好都市圈建设各项任务;强化项目支撑,明确重大项目市领导分包、土地保障、资金筹措等机制,确保各项工作都有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推动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加强督导推进,定期召开洛阳都市圈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统筹协调、研究解决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定期对各部门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导,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