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是巩固农业基础地位、稳定“三农”战略后院的重要保障,也是当前稳投资、扩内需的重要内容。

    日前,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扩大农业农村领域有效投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一揽子推出总投资超286亿元的农业农村重点投资项目,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巩固农业基础地位,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方案》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市要重点围绕打基础管长远的现代农业设施工程、关乎民生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工程、推动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新基建工程等重大领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保障财政支农投入、扩大地方政府债券用于乡村振兴的规模、加大金融支农力度、引导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等措施,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建设

    做好产业、特色、生态、融合“四篇文章”,统筹对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内投资项目和基础设施进行高标准谋划和建设。到2022年,市级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达70条;到2025年,总数达100条。

    ●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

    重点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和农产品生产优势区统一规划布局,围绕土壤改良、有机质提升、高效节水灌溉、整修田间道路等工程建设高标准农田,支持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到2025年建成330万亩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

    ●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

    加快完善农村、乡镇、县(市)三级冷链网络,探索建立农产品全程冷链物流服务体系,实现鲜活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能力明显提升,商品化处理能力普遍提升。到2025年,重点打造10个骨干、区域性仓储冷链物流基地,30个乡级田头冷链设施,300个村级仓储保鲜冷链设施。

    ●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程

    围绕优质林果、杂粮、瓜菜、草畜、中药材、花卉苗木等六大特色产业,壮大“一县一业”产业规模。到2025年,建成“一村一品”专业村800个以上,省级以上产业强镇15个以上,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在实现9个县(市)全覆盖的基础上实现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力争创建1至2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动植物保护建设工程

    加强县级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死畜禽无害化收集处理场等建设。建设洛阳市陆生动物疫病病原学检测区域中心、水生动物疫病防控监测区域中心。建设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场,提升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和抗灾减灾能力,到2025年,生猪年存栏量稳定在130万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

    分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因地制宜建设农村垃圾资源化处理设施、污水治理工程设施以及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到2025年,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率在70%以上,卫生厕所实现全覆盖,垃圾分类达90%。

    ●农村供水保障工程

    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到2025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5%。因地制宜在人口相对集中的地区推进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有条件的地区试点开展城市管网向农村延伸工程建设。开展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工程建设。

    ●乡镇污水处理工程

    优先在人口密度较大的乡镇所在地,重点建设一批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等设施,提高乡镇污水处理水平,逐年提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到2025年,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超过60%。

    ●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建设工程

    加快农业农村大数据工程建设,持续巩固全市20户以上自然村通4G和通光纤成果,加快实现农村固定宽带用户百兆接入全覆盖。开展农业物联网、大数据、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推动农业农村向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争创数字农业试点县,大力发展农业农村数字经济,构建乡村数字治理体系。

    ●农村电商建设

    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完善乡村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加快电子商务在全市农村地区应用普及。到2023年,实现全市所有乡镇淘宝村建设全覆盖,网上销售营业额10亿元以上。到2025年,网上销售营业额20亿元以上。

    ●农村公路建设工程

    以交通强国试点建设为抓手,推动“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提质扩面。大力实施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2021年年底基本实现全市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