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抢抓新基建机遇,培育发展新动能。我市近日发布《洛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支持5G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将以关键技术突破为重点、信息网络建设为基础、创新融合应用为关键,加快打造中西部地区5G+融合创新示范城市。

    《意见》为我市加快5G发展明确了7项重点工作任务,其中包括——

    加快5G基站规划编制。尽快将《洛阳市5G基站专项规划(2020—2025年)》提交市规委会审议并发布,将5G基站建设纳入洛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

    建设优质5G精品网络。围绕“打造全省5G网络建设先行区”目标,坚持提品质、保畅通、扩容量,全面加快5G规模组网建设,垂直行业应用场景按需覆盖。

    推动公共资源免费开放。按照共建共享原则,加快推进各级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共机构等所属设施及公路、绿地、机场、地铁、大型场馆、景区等公共场所免费向5G基站开放,各相关单位不得随意收取场地租赁费用或以其他方式变相收取基站场地费用。

    协调推进疑难站址建设。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对5G基站建设的支持力度,共同推动疑难站址建设。由洛阳铁塔负责,对我市目前在建和未来规划建设的5G基站疑难站址进行梳理分类。

    全面降低5G基站用电成本。加快推进5G基站转供电改造工作,确保所有新建基站和具备直供电改造条件的5G基站均实现电力直接供应。对不具备直供电改造条件的转供电基站,要立即组织开展摸排清理,将上述基站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坚决杜绝并依法查处转供电环节乱加价等行为。

    深化拓展5G融合应用。围绕打造中西部地区5G+融合创新示范城市目标,聚焦智能制造、智慧文旅、数字博物馆、智慧医疗养老、新型智慧城市等领域,加快推进5G示范应用。每个领域打造2个以上5G典型应用场景标杆项目,不断拓展5G融合应用领域,持续营造深化5G场景应用的浓厚氛围。

    全面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围绕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和应用场景建设,全面加快5G及关联产业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构建支撑5G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格局,重点抓好中部云基地二期、元一科技互联网数据中心等32个纳入省5G项目库的重点产业项目建设。

    此外,《意见》对5G示范应用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包括推动洛钼集团完成矿区5G覆盖、建成龙门石窟等5G+智慧景区应用试点项目、完成智慧洛阳云平台建设、实现公交场站智能监控全覆盖等。

    根据《意见》,在产业发展方面,我市还将推进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创新平台等建设,并围绕5G设备、电子功能材料、电子芯片、智能终端等领域,培育凯迈环测、莱普生等一批智能传感器企业;支持中航光电5G高速连接器在华为、中兴、浪潮等通信设备领域的推广应用;支持龙门玻璃电子超薄玻璃、凯盛新型显示材料ITO导电膜玻璃生产线加快建设,每年新培育、引进5G关联产业企业2至3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