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优势及建议

日期:2019-05-06来源:招商二局

新能源汽车是指除汽油、柴油发动机之外所有其它能源汽车。包括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氢能源动力汽车和太阳能汽车等。8月下旬召开的市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坚持结构优化与培育优势并重,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其他四大产业名列其中,旨在形成我市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新的支撑。

发展新能源汽车 洛阳面临重大机遇

当前洛阳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与国家关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划保持一致:在国家“十二五”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能源汽车位居其中。

早在2001年,我国就启动了“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2006年至2007年,我国自主研制的纯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整车产品相继问世;规划到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0万辆,目前40多个城市将新能源汽车列入重点发展产业。

我省也把新能源汽车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和优先发展的战略性先导产业。2009年省政府出台了加快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意见,规划到2015年全省形成年产25万辆电动汽车能力,并打造四大基地,其中,洛阳和新乡被确定为核心动力电池和电源系统生产基地。

发展新能源汽车 洛阳具备一定优势

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汽车的本质区别就在于消耗的能源类型。大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是当前制约新能源汽车的主要瓶颈。洛阳以电池为核心的关键零部件的研发与制造走在国内最前列,这是洛阳一大优势。

中航锂电投资36亿元的开工建设目前国内规模最大 填补了国内大容量动力锂电池生产装备的空白。中航锂电是国内动力锂电池系统行业标准的核心起草单位,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的重任,是国内唯一通过国家“863”计划电动车动力电池实验室100安时以上锂电池检测的企业。

上海世博会期间,世博园内的24辆巡游花车有23辆使用了中航锂电电池,运行半年零故障。另外,日本电动车大奖赛冠军COSMOWAVE车队和德国电动汽车街头拉力赛冠军FTJ公司车队,也使用了中航锂电的产品。

在整车方面,我市的中集凌宇公司早在2007年就开始关注新能源汽车,2009年10月生产出了国内第一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城市客车,在技术、实用性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可作为城市公交客车、校园巴士、班车、旅游观光车等。位于伊滨区的洛阳奥巴车辆科技有限公司,陆续开发了低速电动汽车和巡逻、旅游观光等电动场地车,并批量投放市场。

在科研方面,河南科技大学与中航锂电合作建立了河南省汽车节能与新能源重点实验室。中航锂电还拥有河南省大容量锂电池及模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洛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建议

在看到优势的同时,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认为,我市电动汽车发展还存在明显的薄弱环节。缺乏整车带动 我市电动汽车整车生产环节薄弱,仅有中集凌宇1家具备生产电动汽车整车基础的企业,与郑州市已有4家整车企业、取得23个产品公告的情况相比,差距较大。主要表现在产业规模偏小、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还存在瓶颈、应用示范滞后等方面。

从产业发展规划方面,洛阳应做到四个“适应”,即:要与全国产业发展形势相适应,与国家产业导向合拍;要与全省发展规划相适应,在全省格局中发挥好电池产业发展领先、整车门类齐全、电机电控基础较好的优势;要与自身发展水平相适应,做到计划切实可行;要与全市工业规划布局相适应,列入全市工业体系中去考虑。

洛阳当前发展新能源汽车要解决三大问题:

政策导向问题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一定要有明确的政策导向。希望在产业发展规划、配套的金融财税政策等方面,要传递明确清晰的信号。

资金问题发展新能源汽车,初期运营投入和运营成本较高,还涉及充电站、停车站等建设,需要予以充分考虑。

原动力问题一方面,市里要尽快上马示范运营项目,通过项目拉动产业发展;另一方面,从政府层面可以统筹考虑尝试“以市场换市场”策略,即以一家企业的优势产品与另一家进行合作,激发企业初始原动力,待引擎发动后即可实行自我调整、发展。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