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高新区简介

日期:2019-12-23来源:

居于洛水之畔,比邻莽莽周山。洛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自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以来,筚路蓝缕,劈波斩浪,产业发展蒸蒸日上,创新生态日臻完善,重大项目不断落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昔日荒郊旷野正华丽蝶变,今朝产业新城已巍然矗立。星光不负赶路人,洛阳高新区愿与各位有识之士携手,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1.jpg

【历史文化】高新区坐落于千年古都洛阳城,历史底蕴厚重,自周筑王城、汉建宫阙、隋修西苑、唐营东都,皆为帝王京都组成部分,属京畿禁苑;域内周山王陵是我国现存最早的王陵区,葬有东周四王,比秦始皇陵早335年,世称中华第一陵

【红色基因】洛阳高新区红色资源十分丰富,拥有前苏联援建的大企业厂房、生活街坊苏式建筑群等国家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习仲勋、纪登奎、焦裕禄等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留下的珍贵遗存,是共和国工业奋起的缩影,形成了厚重的红色工业文化孕育着独特的红色基因。

【交通区位】洛阳高新区位于洛阳城区西南部,域内有宁洛高速连接郑少洛、连霍、二广、郑卢等高速公路网,郑西高铁横穿西部,呼南高铁豫西通道即将开工,形成了豫西地区高速公路、铁路口岸、洛阳机场互联互通的快速物流网络。

【基础教育】洛阳高新区基础教育实力雄厚,拥有本科院校3所、中小学校66所,省市级名师127人,市级以上骨干教师461人,市级以上学术技术带头人181人,基础教育质量在洛阳市独占鳌头。

【政策优势】洛阳高新区系河南省范围内唯一的五大国家战略叠加实施区域。1992年,国家级高新区获批设立;2016年,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建设;2017年,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正式挂牌;2019年,获批中国(洛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2020年,洛阳综合保税区成功获批。五区叠加的独特政策优势,为洛阳高新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tem.png

 

【经济基础】洛阳高新区经济基础扎实,运行平稳良好。运行平稳良好。2023年前三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GDP)累计完成545亿元,增速5.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11.3个百分点,增速全市第二,社会消费品销售总额增速全市第二。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0507万元,按自然口径计算同比增长1.5%。

【优势产业】经过30年的不懈努力、持续奋斗,洛阳高新区现已形成智能装备、电子信息、新能源材料等三大主导产业和生物医药新兴产业,构建起“3+1”产业发展格局,汇聚了中信重工、中国一拖、洛轴集团、中航光电、麦斯克、中航锂电、双瑞特装、北玻股份、普莱柯等一批行业龙头,以及凯迈测控、四丰电子、中科慧远、国机精工、涧光石化、洛阳金鹭、双瑞精铸钛等一批优势企业。目前,全区主板上市企业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2家,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四板挂牌企业73家,入选市定上市后备企业28家,已启动IPO进程企业3家。

【布局风口】面对国内新一轮区域经济版图重构的发展契机,今年以来,洛阳高新区积极抢抓“四新一装备”产业风口,聚焦电子信息核心产业(光电元器件、第三代半导体)、兽用生物制品及疫苗制造、智能装备新能源储能等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动态完善“风口”产业链图谱和招商路线图,加速形成产业集群。引进孵化360中部数字安全科技创新总部、豫信电科洛阳总部等企业227家,跟踪落地周山双创智慧岛、高端互联科技产业社区、能量型电池智能组装生产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依托中航光电、麦斯克等68家规上企业,建设光电元器件、电子核心材料两大制造基地,打造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中航光电高端互联等6个科技产业社区,“风口”产业集群的雏形已初步显现。

1691135553239.jpg

【创新资源】洛阳高新区拥有各类创新平台950家,占洛阳市比重超40%,其中国家级创新平台55;科技型中小企业902家,占全市比重30%;高新技术企业452家,占全市比重39%;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56家,国家级小巨人培育企业10家,隐形冠军企业及隐形冠军培育企业21家,创新龙头企业14家,瞪羚企业3家;孵化载体45家,孵化面积91.15万平方米,在孵企业1822家,占全市比重80%以上;博士后工作分站11家,院士工作站7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19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9倍;全区研发投入强度达到5.5%2022年全区技术合同成交额实现69.5亿元。

 

【对外开放】洛阳高新区拥有综保区这个高能级开放平台,于202112月正式通过国家验收,规划面积1.37平方公里,围网面积1.34平方公里,布局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研发、口岸作业四大功能区,现已投入封关运营。洛阳综保区按照一平台、三中心的发展目标,即洛阳外向型经济发展新平台、面向全国的先进装备制造和新能源及材料保税制造中心、国际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服务中西部的保税物流中心,聚焦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及材料产业,依托中国物流、中外运等专业平台,积极招引上下游优质企业进驻综保区,综保区注册企业76家,海关编码变更24家,开展业务6家,累计进出口额折合人民币约18.8亿元。

1691135598688.jpg

 

【未来规划】2022年,洛阳高新区新增6.2平方公里发展空间——未来产业发展先导区,规划区域内将按照一带延发展、一廊通山水、网格围多园、轴带串三心的发展理念,搭建产业创新服务平台、产业邻里中心,全面建设生态型、智慧型、青年友好型产业服务体系,重点支持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三大产业方向,着力打造引领未来趋势、实现跨越发展的未来产业发展先导区。

1691135625963.jpg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