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郑洛新自创区建设 引领中原创新驱动发展 创新驱动发展画卷 牧野大地尽显芳华

日期:2021-06-01来源:

                                                                     tem.png

                                                                                                 新乡大数据产业园

                                                                     tem.png

                                                                                           华兰生物的疫苗研发实验室

                                                                    tem.png

                                                                                          新乡电池研究院的研发中心

       沧海桑田,时光如梭,牧野大地历经千年风霜,骄傲生长!
       如今,喜迎猎猎时代风,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中,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乡片区(以下简称“新乡片区”)正敞开热情的臂膀,为每一个热爱奋斗的人,描绘出未来梦想的“轮廓”,跨黄河、出太行,尽显芳华!
       5年来,新乡片区始终坚持科技引领发展的理念,以自创区建设为抓手,抓培育、促改革、优服务、搭平台,不断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着力构建更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
       在2020年发布的169个国家高新区排名中,新乡高新区综合排名从2017年的92位上升至2020年的66位,提升了26个位次。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个核心区考核评价中,新乡高新区发展量连续两年得分排名第一。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释放发展澎湃动力
       在新乡,想创办一家企业有多方便?答案是用了不到一天时间,只跑了一个窗口,就拿到了营业执照,领取了公章,还办理了税务、社保等一揽子业务。
       这是改革的力量!“放管服”改革,越“放”越方便。“线上”“线下”双轮驱动,新乡片区实现开办企业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平台实现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社保登记等企业开办事项一网申报、一网办理,部门间信息共享,实现了“登录一个平台、填报一次信息、后台实时流转、即时回馈信息”的企业开办服务新模式。
       新乡高新区于2017年9月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了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改革工作围绕“三制合一”(全员聘任制、绩效考核制、薪酬激励制)的基本思路,依据“以岗聘人、全员聘任”的基本原则,通过“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的基本路径,不断完善符合高新区实际的用人选人机制和绩效考核奖惩激励机制,初步建立了适应创新发展需要的运作模式和管理体制,充分调动了全体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极大地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
       为促进自创区建设高质量发展,新乡高新区在“三制合一”改革的基础上,多管齐下,着力打造、完善服务体系:
       ——狠抓项目建设分包服务。项目签约后,由党工委、管委会一名班子成员带领一名部门中层干部全程负责协调解决企业开办、建设及竣工投产后的一切事宜,服务质量与绩效挂钩;
       ——重点企业分包服务,每一名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负责分包若干家重点企业,全面负责协调解决重点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问题;
       ——建立首席服务员制。首席服务员主要职责是当好惠企政策宣传员、安全环保提醒员、企业问题协调员、企业党建指导员、营商环境监督员,做到惠企政策宣传到位、企业问题收集到位、问题跟踪解决到位、指导企业党建到位、监督政策落实到位,服务企业过程中充分了解企业需求及问题,予以协调解决完善孵化体系,开展加速器建设工作;
       ——完善企业培育体系。按照科技型企业成长路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后备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不同阶段由专业人员予以辅导,借助政策,引导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服务企业成长;
       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引导、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不断优化政务服务体系,想方设法缩短办事流程与环节,方便企业和群众,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强力推动下,新乡片区正释放出澎湃的发展动力。
                                                                                     发挥先行先试优势 打造改革“升级版”
       经常喝的饮料、矿泉水,它们外包装上的薄膜有多薄?河南银金达集团的技术人员说,只有12微米,大约是人头发丝的1/5。
       河南银金达集团是从事功能高分子膜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新乡高新区帮助下,我们联合‘双一流’高校、知名科研院所组建的河南功能高分子膜材料创新中心,  经过一年半的攻关,不仅能制造出如此精细的双向拉伸热伸缩聚酯薄膜,也研发出可降解的生物热收缩膜,成本降低了30%。”企业负责人闫银凤自豪地说。
       打破国际技术垄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自然不愁卖。河南银金达集团4条智能化生产线一刻没有停歇,产品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这样的情况在新乡片区并非个例。近年来,新乡片区在自创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成功基础上,新乡片区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优势,努力打造改革“升级版”,从“服务侧”转到“主体侧”,激励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协同创新,合作转化科技成果,取得了可喜成绩。
       根据发展需要,新乡市出台了简明扼要的8条新政,即《关于高质量推进新乡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先行先试的若干政策》,简称“新八条”。
为进一步发挥自创区先行先试的优势,“新八条”明确提出要在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高水平创新人才培育、高层次科技人才激励政策、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职务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鼓励高校科研机构以技术入股创办科技型企业等7个方面给予补贴和奖励,最高奖励100万元;同时,建立健全改革创新容错机制,充分调动激发高校科研院所等各类创新主体和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支持驻新高校、科研机构开展以事前产权激励为核心的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工作,设立专项奖励资金,充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推动创新主体建设 展现“新乡智慧”
       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回家”,在这背后,有中国电科22所的一份功劳。该所科研人员研制的搜索定向设备,安装于搜索直升机和地面车辆上,构建了天地协同、网格化智能化的搜索网络,为第一时间准确定位着陆返回器、回收月球样本提供了保障。
       不光“嫦娥奔月”,从“神舟”“天宫”到深海“蛟龙”,从护航北斗到测量珠峰,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背后,都有“新乡智慧”的贡献。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河南芯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注重建设并利用研发平台开展自主创新,与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等共建了河南省唯一的微电子研究平台,建有光电集成与传感河南省重点实验室、两个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公司的新东微电子研究院是省级新型研发机构。他们独有的“0.33毫米厚度声电转换芯片技术”,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其中的一些关键技术指标还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尚未投产就拿到了订单,尝到了科技创新的“甜头”。

       该公司近年来的快速成长,是郑洛新自创区新乡片区创新主体成长的现实写照。
       五年来,郑洛新自创区新乡片区非常注重发挥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持续提升白鹭化纤、科隆集团、华兰生物等大企业(集团)的创新能力,大力发展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有效运用财税、金融等政策,引导创新要素向制造业集聚,鼓励企业进行长期技术创新投入,积极构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龙头企业的培育链条。
       目前,新乡高新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3家,带动全市高企数量达到402家,是自创区获批之前(102家)的近4倍。
                                                                              强化创新平台支撑 加速创新机构建设
       创新主体的迅猛发展,离不开创新型平台建设和创新型机构的强有力支撑。
     “十三五”末,全市省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达429家,较“十二五”末新增各级各类创新平台116家,其中新增国家级平台6家、省级平台53家、市级平台57家;“十三五”期间新增孵化载体12家,2020年底各类孵化载体总数达到14家,目前共有省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28个;累计引进省外创新平台29个。
       启动高能级产业创新平台建设。2020年,按照省政府工作安排,在省科技厅的指导下,新乡市启动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创新与转化平台(平台落地新乡高新区,由新乡高新区具体实施),实行“主平台+生物医药产业联盟”架构,“研究院+基金”服务模式,主平台着力打造技术研究共享、中试放大与制造和产业孵化与代工三大平台,组建包括高校院所、医院、重点企业、投融资机构等创新主体参与的生物医药产业联盟,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支撑。
       创新型机构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新乡片区先后落地建设了中科院计算所新乡数字经济技术产业研究院、华大中原精准医学与健康研究院、河南功能高分子膜材料创新中心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十三五”期间新备案省级新型研发机构5家,包括1家省重大新型研发机构。
       郑洛新自创区新乡片区还高度重视省“十百千”项目争取工作,按照“储备一批、实施一批、申报一批”的工作思路,通过实施新乡市重大科技专项,加大项目的储备力度,积极做好省重大科技专项的培育和辅导工作,确保申报项目的数量和质量。
       科技金融是促进企业创新的“活水”。新乡片区通过实施“科技贷”,累计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申请贷款4900万元;通过奖励资金支持引导高新技术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革等。围绕创新政策体系优先安排财政资金,设立了自主创新奖励等自创区建设专项资金。2016—2020年高新区财政科技支出总额达72170万元,2020年财政科技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较“十二五”末提高14.35个百分点,通过财政资金引导,撬动全社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2020年,郑洛新自创区新乡片区争取到省创新示范专项12项,支持资金2800万元,分别占全省总数的19%和21.4%,均位居全省第二。
                                                                         打造“高博会”新名片 促进深层次协同合作
       河南茵特赛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诺贝尔奖得主格拉肖教授签订了受聘首席科学家并建立综合细胞库项目合作协议,有力推进了新乡市综合细胞库及区域细胞制备中心的建设。
       新乡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建立了常态化的交流机制,与浙江大学合作建设了新乡技术转移中心;与英国、乌克兰等国家共同推进河南百合特种光学研究院、欧洲农业物理(新乡)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有力促进了政产学研金的深度对接、精准衔接。
       位于封丘的新乡富元食品有限公司与高校合作,一年节约成本200万元——在第一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以下简称“高博会”)上,该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农大的博士到企业“精准看病”找到“病根”,开出“药方”,顺利解决了麻球油炸不膨胀的难题,随后,发面不醒等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这些协作成果的源头,来自于在2018年、2019年连续成功举办的两届高博会。2020年10月25日至26日,第三届高博会又在新乡成功举办。
       3届高博会共签约项目404个,总投资1987.88亿元,推动了一大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一批高层次人才、团队相继签约落户新乡……3年来,高博会已成为新乡市乃至河南省推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和又一张“名片”,成为交流国内外科技创新理念、展示科技创新产品、集聚科技创新人才、促进创新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
       3年来,与新乡片区进行科技交流合作的伙伴越来越多。高博会办会规模不断壮大、运行机制不断完善,成为高校院所、科技企业和投融资机构深层次协同合作的重要平台,不仅让世界了解到充满活力与创新力的新乡,提升了新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让新乡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
                                                                         国际开放合作加快推进 创新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近年来,新乡片区面向国际进行开放合作的步伐越行越快——
       新乡高新区与英国北部华人企业家协会合作共建英国离岸孵化器,通过建立海外孵化器,开展招商企业异地孵化,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探索、积累异地孵化模式经验。
       依托高远技术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这一高层次对外开放平台,新乡片区引导企业与白俄罗斯国家科技大学合作,加快建设“中国-白俄罗斯道路建设科研中心”和“河南省院士工作站”,有效推动对外科技开放合作。
       近年来,新乡片区以创新促发展,持续优化外贸营商环境——
       积极引导有竞争优势的传统内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加快实现外贸企业“无转有”和“小升规”。
       促进新业态培育,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大力支持企业上线跨境电商平台,利用“互联网+外贸”方式,快速开拓“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
       2019年7月15日,新乡高新区国际商会经省贸促会批复成立,标志着新乡片区在招商引资、促进经贸往来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近年来,新乡片区不断推动开放合作,创新发展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截至目前,新乡片区在财政科技投入、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技术合同交易额、专利申请总量、专利授权总量等多项指标均稳居全省前列。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