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制造业头雁企业培育行动方案(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1-05-06来源: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制造业头雁企业培育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现就《行动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关于《方案》出台的背景及意义
       为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豫办〔2020〕17号)精神,抓好“企业培育提升专项”实施,做大做强制造业龙头企业,发挥大企业在融通发展的带动作用和对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我厅组织起草了《行动方案》。
       大企业大集团是一个地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当前主动融入“双循环”新格局的主导力量。近年来,虽然我省企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但与国内先进省份相比,差距明显。2020年我省年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的工业企业仅有42家,而广东省有130家、江苏省145家、山东省107家。从近期发布的500强企业看,我省仅有10家,且排名均在100位之后,同时7家为资源型企业。而广东(57家)、山东(47家)、江苏(45家)、浙江(43家)、上海(30家)、河北(23家)、福建(17家)、四川(15家)等数量均多于我省。因此,出台《行动方案》十分必要。
       二、关于《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共4部分及2个附件。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培育目标。明确要加快资源整合,健全培育机制,着力形成一批引领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头雁企业,力争在“556”制造业体系每个重点领域中,培育认定3-5家创新水平更高、质量效益更优、带动能力更强的头雁企业,着力形成十百千亿级优质企业雁阵。
       第二部分为培育对象及遴选认定。包括培育对象、遴选标准和认定程序。明确要建立头雁企业培育库,择优选择优势产业和传统产业企业上年度产值规模不低于10亿元、新兴产业企业不低于1亿元的企业进行培育,分类制定评价指标体系,每年评审认定一批年度头雁企业,并落实扶持政策。
       第三部分为重点任务。共四个方面:一是提升企业创新引领力。主要包括培育创新龙头企业、发挥创新带动作用、强化转型升级示范等内容。二是提升企业市场主导力。主要包括提升质量品牌、积极拓展市场、提高管理水平等内容。三是提升企业群链带动力。主要包括塑造产业链竞争新优势、带动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带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等内容。四是提升企业成长支撑力。主要包括强化招商引资、夯实项目支撑、鼓励整合提升等内容。
       第四部分为支持政策。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保障入库企业充分享受我省现有各类惠企政策,同时,提高经评选认定的头雁企业重点技改项目补助金额,对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一定规模的给予奖励。
       附件1为优势产业和传统产业企业评价指标表,附件2为新兴产业企业评价指标表,用于遴选认定头雁企业。
       三、关于《行动方案》的组织实施
       《行动方案》明确由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头雁企业培育工作,推动政策落实,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编制头雁企业综合评价管理办法,开展头雁企业遴选、入库、发布等工作,发展改革、财政、统计、科技、税务等部门要协助做好相关工作。         各地要高度重视头雁企业培育工作,“一企一策”制定具体培育方案,“一对一”开展精准服务,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头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正在制定河南省头雁企业综合评价管理办法,主要按照企业所属行业分类进行综合评价,通过综合评价的企业,认定为头雁企业,并可享受《行动方案》中的扶持政策,相关办法将于近期另行发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