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制造业科技创新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2)》政策解读

日期:2020-12-25来源:

一、制定背景和过程
       为进一步落实《郑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科技创新推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市科技局制定了《郑州市制造业科技创新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2)》。制定过程中,结合我市科技创新发展实际,对接落实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科学谋划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并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通过了专家论证,形成了制造业科技创新专项行动计划。
       二、主要内容
       制造业科技创新专项行动计划共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以及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加快提升制造业科技创新能力为目的,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促进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不断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和创新能力,努力将郑州打造成为国家极具活力的创新创业中心,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第二部分是发展目标。到2022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3000家,科技型企业突破10000家;引进培育各层次科技创新创业人才200名;各类国家级创新引领型平台突破100个;新型研发机构达到40家。制造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比重达到60%以上。
       第三部分是重点任务。一是着重推进创新引领型企业、人才、平台和机构建设。继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积极培育科技型企业,引导创新资源向制造业集聚。着重引进先进制造业方向的顶尖人才。积极争取融入国家实验室建设布局,推动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各类创新平台建设。着重围绕我市制造业重点领域引进高端科技创新资源,同时支持我市现有新型研发机构做大做强。二是强化核心技术攻关。围绕制造业重点领域,重点实施重大科技创新专项,重点在智能终端产业、信息安全产业、智能传感器产业、人工智能产业、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超硬材料产业等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发展。同时鼓励龙头企业积极承担国家省重大创新专项,落实河南省“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等。三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制造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围绕产业需求,鼓励开展国内外跨境转移转化,扶持发展制造业技术创新平台和服务机构建设,谋划建设郑州科技大市场。四是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主要是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加大科技金融资助力度。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保障、营造创新环境三个方面。
       三、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科学技术局
      解读人员:石雅帅
      联系方式:67186451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