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洛阳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0-10-13来源:

  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激活发展新动力,我市制定了《2020年洛阳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应对新冠疫情不利影响、推动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手段,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战略支撑。加快洛阳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于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扎实推进“五提”行动,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具有重要意义。
       二、起草过程
       2020年5月份,市发改委起草了《实施方案》讨论稿。6月8日第151次市委书记专题会议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确保既有宏观高度、能够示范引领,又有项目支撑、及早落地见效。会后,市发改委组织各县(市、区)按照新基建7大领域谋划补充新基建项目。初步谋划实施新基建项目210个,总投资2390亿元。其中,2020年计划实施项目135个,总投资806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95亿元。同时,市发改委到省发改委进行沟通对接,了解国家、省对新基建的支持方向、建设重点,争取省发改委的支持。在此基础上,经集中征求并吸纳市工信局、县(市、区)等单位意见后形成《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4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实现路径。
       第二部分是工作目标和实现路径。明确了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应用场景明显拓宽、产业能级持续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等4个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实现路径。
       第三部分是重点任务。主要有8类23项重点任务。其中,按照5G、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充电桩等新基建7大重点领域,结合我市实际,分别明确了要实施的重点任务和项目;同时,谋划实施科创引领行动,进一步强化在创新载体建设、推进与华为合作、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工作。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加大项目招引、鼓励多方参与、营造良好环境、保障信息安全等6个方面的措施。
       四、解读机构
       市发改委,解读人:高遵伯,联系方式13673790491。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