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民生大礼包”,请您签收!

日期:2021-02-09来源: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2月7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2021年洛阳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附文末)为广大市民群众派送沉甸甸的“民生大礼包”。

 

这份“民生大礼包”囊括脱贫攻坚、生态环境、就业创业、教育、健康、宜居、社会保障、文化体育、交通、营商环境、公共安全等11个方面63项123件民生实事,在疫情影响的不利情况下,总数较去年增加了近三成,真正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

 

“四面湖山归眼底,万家忧乐到心头。”这些重点民生实事,每一件都回应群众所想所需所盼,每一件都和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

 

生计更有着落——

 

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万人,办理创业担保贷款15亿元,确保应贷尽贷。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0万人次,促进1100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更多的人将牢牢端稳“饭碗”,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教育更有质量——

 

启动实施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新建公办幼儿园22所,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21所、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25所,努力消除大班额,进一步改善条件,提高办学质量,更多的孩子将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有更多机会考入国内外知名高校,打开创造未来精彩人生的大门。

 

看病更加方便——

 

加快6家在建医院和中医骨伤科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等建设,推动国家呼吸区域医疗中心落地,改造提升272所村卫生室,培养100名以上乡镇卫生院骨干医师,选派120名城市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医师开展对口支援,实现县人民医院及中心乡镇卫生院对口支援全覆盖,广大群众不用千里迢迢外出就医,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

 

出行更加便捷——

 

地铁1号线、2号线将分别于牡丹文化节前、年底前正式运营。加快推进玄武门大街等15项市政主干路、九都路等6项快速化工程、唐寺门立交等20项重大路桥工程,打通12条断头路,市民群众“上班的路”将更通畅,“回家的路”将更舒适。全年建成10座人行天桥、33条地铁地下通道、50个停车场、12680个泊位,“出行难”“停车难”“充电难”等问题将得到进一步解决,市民出行环境将更通畅、更便捷。

 

城市更加宜居——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启动“三改一通一落地”工程,改造背街小巷20条、老旧小区片区88个,完成棚户区改造项目7个、建成安置房7465套、租赁住房2000套,试点推广40个老旧住宅小区物业规范化管理,群众生活空间将更加充足、更加舒适。新建小游园40个、洛阳乐道300公里,新建、改扩建90个乐养居,15分钟公共服务圈将进一步完善,市民真正得到实惠、乐在其中。

 

环境更加优美——

 

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实施蓝天、碧水、净土、国土绿化、生态修复“五大行动”,建成沿黄生态廊道,完成造林绿化32万亩,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提高1个百分点,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0%以上,群众将拥有更多绿色生态福利。

 

文化更加惠民——

 

探索推出洛阳都市圈旅游年票;开展覆盖洛阳都市圈的文化惠民演出460场,其中市域外不少于50场。推进城市书房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打造示范性城市书房20座;建成牡丹博物馆、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大谷关及客家之源纪念馆等9座博物馆。城市的文化氛围将更加浓厚,群众文化获得感将更加充实。

 

这一桩桩、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是我市深化提升“9+2”工作布局、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洛阳都市圈、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市的惠民基础性工作,也是市委、市政府对广大市民的庄严承诺。为了兑现这一承诺,市委、市政府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责任,加压推进,确保民生实事早建成、早投用,努力把更多的发展成果转化为惠民实效,转化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版权所有 1998-2021 洛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网站联系电话:(0379)69952808 网站维护:洛阳高新区三区融合信息化办公室 地址:洛阳市滨河北路20号火炬大厦
  • 网站标识码:4103900002 豫ICP备05024475号 豫公网安备 41030502000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