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长尹弘:招商引资要优化方式方法,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

日期:2021-02-24来源:

尹弘生于1963年6月,长期在上海工作。1985年从上海工业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校团委副书记,后任校团委书记。1994年,新的上海大学成立,尹弘任上海大学团委书记,后历任上海市计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松江县副县长、长宁区副区长等职。2001年,尹弘任长宁区委副书记、副区长,同年援藏,任西藏日喀则地委副书记、上海第三批援藏干部联络组组长。2004年,尹弘回到上海,先后任闸北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区长,2008年出任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2012年,尹弘任上海市委常委、秘书长,2017年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卸任市委秘书长职务,此后又相继兼任上海市委党校校长、上海市政法委书记等职。现任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河南省委副书记,省政府省长、党组书记。


在此小编汇总整理了尹弘在招商引资方面的重要论断,供大家学习参考。


  【一】


要全面看待形势,准确把握招商引资趋势特点。疫情对全球化进程产生深刻影响,但合作共赢仍是大势所趋,在日益凸显的区域经济发展竞争中,我省招商引资的比较优势在提升,加快经济转型发展,也迫切需要加力推进招商引资。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抢抓机遇、发挥优势,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以招商引资的新突破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创新理念思路,提高招商引资工作水平。把握产业发展大势,明确主攻方向,洞悉目标企业投资趋向,增强招商引资工作精准性;坚持错位发展,差异化协同推进,形成竞相发展局面;拓宽开放领域,在更高层次上寻求突破,注重运用数据要素资源招引新经济、新产业,把引资与引智、引技结合起来,营造良好产业生态。


要优化方式方法,增强招商引资工作实效。立足产业发展优势精准招商,紧盯头部企业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注重引进配套关联项目提升产业集群发展水平;以跨区域合作推动优势互补,积极发展“飞地经济”,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形成协作联动、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发挥节会平台、企业驻外机构和产业集聚区等作用,提升招商水平;积极探索资本招商,以政府产业基金入股参股方式进行股权投资,提高招商项目的优质性。


要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招商引资区域竞争力。大力加强诚信建设,打造高效透明政务流程,做好签约项目跟踪服务,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用公平包容态度把握和处理经济问题,努力构建政策高地、投资洼地。


  【二】


要牢牢把握“六稳”“六保”要求,准确把握形势变化,稳住产业恢复发展势头,持续在科技创新赋能上做文章,提高工业经济技术含量。要依托产业基础,强化招商引资,有效解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突出问题,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要科学看待“危”与“机”,做到越是形势困难越要坚定信心,顺势而为谋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发展营造宽松环境、创造有利条件。企业要遵循规律、保持韧性,实现稳定发展。要认真研究“两个循环”,立足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融入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切实抓好稳定就业和安全生产工作,努力保持好的发展态势。


要培育特色集群优势,加快发展生物医药、新能源车等新兴产业,围绕智能终端、智能装备等领域强化科技创新,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商贸会展、法律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提升产业发展能级。要加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聚焦功能定位精准招商,优化招商引资环境,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招商团队,推进项目落地见效,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要巩固提升现代国际化综合交通枢纽和开放平台优势,提升机场功能、加快平台建设,进一步增强实验区开放引领作用。要强化组织领导、协作配合,形成省、市、区强大合力,建立健全工作推进、考核和激励机制,抢抓政策机遇推动实验区高质量发展。


  【三】


高质量发展始终是循序渐进的过程,要从河南所处发展阶段出发,统筹考虑碳排放等重点指标,实事求是、科学合理研究设定“十四五”时期全省主要预期发展目标和指标体系,既要对标全国水平,也要切合河南实际,既要符合高质量发展方向,也要为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腾出空间,切忌好高骛远。实现经济由大到强,产业带至关重要。


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换代,加速布局十个千亿级新兴产业,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和科创平台建设,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提升发展质量。要着眼补短板、强弱项,谋划好未来五年的重点工作,突出有效投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扩大招商引资,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5G、大数据中心及交通、水利等“两新一重”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要在教育、卫生、健康、养老、生态等方面谋划一批重大民生工程,提升公共服务产品供给能力。


  
  【延伸阅读】


河南发布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加强产业链式招商、资本招商

2020年,《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河南省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两个文件相继出台,提出一系列重要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意见》包括5个方面,共19条内容。


一是创新招商引资思路方法。通过丰富招商模式方式、实施产业链招商、推动多维联动招商3项举措,推动更高质量招商引资。


二是完善招商引资支持政策。在金融、土地、资金、人才等招商引资要素保障方面,提出了一些务实管用的具体支持政策。


三是培育招商引资平台。通过提升河南投洽会影响力、开展节会招商、推进各类经济功能、加快完善境内外招商网络,夯实招商引资基础。


四是强力优化营商环境。以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提升国际化便利化水平为重点,进一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


五是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提出了强化市县工作责任、加强各级统筹协调、完善督导激励机制、激发招商活力4项具体举措,营造更浓招商氛围。


《三年行动计划》更加重视加强产业链式招商和资本招商。围绕重点产业精准招商,探索实行产业链“链长制”。鼓励各地做大做强投融资平台,设置产业发展基金和重点领域子基金,增强引资话语权。加强省级产业发展基金与地方产业基金联动,形成省市以产业基金吸引、县区以物理空间和优质服务吸引的务实招商环境。


为做好政策落实,激发招商活力,商务部门要重点做好两方面的工作。


一是台账管理夯实细化任务分工。印发重点任务分工台账,对《意见》涉及省商务厅的40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量化分解,实行台账管理,夯实细化责任,确保每项工作任务“人盯人”“点对点”,持续高效推进。同时,提请省政府召开全省外经贸协调机制工作座谈会,举办专题招商引资培训班,提升招商引资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是围绕重点任务强化跟踪问效。围绕重点任务分工台账,重点抓好“周动态、月通报、季排名、半年观摩、年终总结”问效机制的建立。发挥政策的最大效能,充分调动各地积极性,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把招商引资作为扩投资、促转型、增后劲的重要抓手,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


坚持重点产业统筹与产业链协同招商相结合,既大力招引“头部企业”,推进重大战略合作,又突出缺什么引什么,有针对性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推进产业整合成链。


坚持壮大主导产业与培育新兴产业相结合,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既通过招商引资做优做强主导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又瞄准增长空间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布局先导产业、未来产业,抢占发展制高点。


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既要大力吸引外来投资,又要注重引进领军人才、核心团队、先进技术和研发中心,引资、引智、引团队并举,实现资本、技术、人才、管理等要素间互促互动。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版权所有 1998-2021 洛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网站联系电话:(0379)69952808 网站维护:洛阳高新区三区融合信息化办公室 地址:洛阳市滨河北路20号火炬大厦
  • 网站标识码:4103900002 豫ICP备05024475号 豫公网安备 41030502000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