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看洛阳高新①丨洛阳智达石化:两项技术实现国产化

日期:2023-05-06来源:信息办

      4月14日,在位于洛阳高新区北航科技园的洛阳智达石化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区域,工程设计师们正在用三维软件对石油化工项目管道进行设计。


tem.png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石油化工领域工程设计的企业,洛阳智达石化不久前刚刚通过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的2023年度第一批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

   “我们在申报材料中,主要提交了两项国外技术国产化的创新技术,一个是固定床反应器烷基化技术,另一个是C3/C4烷烃脱氢技术。”洛阳智达石化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柴中良介绍,这两项技术过去全靠从国外引进,不仅核心技术和装备昂贵,建设周期也长。

      据了解,固定床反应器烷基化技术主要用于液化石油气生产高清洁汽油领域;C3/C4烷烃脱氢技术则是将过去直接作为燃料的C3/C4烷烃组分,通过脱氢技术进行提炼,用于生产市场上紧缺的丙烯/异丁烯化工原料。

      柴中良介绍,在洛阳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下,该公司联合国内的研究单位共同攻关,在技术上实现了突破,实现了固定床反应器烷基化技术国产化,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像固定床反应器烷基化技术,采用国外引进技术的一套装置投资大概在3亿元左右,采用我们的技术,一套装置投资大概在1.2亿,仅占到了国外技术的40%。”柴中良说,而且工程的建设周期也从18个月降到了10个月,建设周期大大缩短,有利于国内的生产企业尽快投产。同时,由于这项技术主要是用于生产高清洁燃料,投用后对减少污染物排放也有一定的作用。

      目前,该项创新技术已经应用到了国内二十多家石油化工企业,同时在技术上也在不断改进提升, 生产规模上实现了从年产20万吨到40万吨的跨越。

tem.png

      作为一家创新型企业,该公司近些年来先后获得了6项发明专利和36项实用新型技术专利。“我们现在正联合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和常州大学等科研单位,研发用α-烯烃技术生产新材料。”柴中良说,这项技术过去也是全靠进口, 可用于生产塑料、聚烯烃弹性体、表面活性剂和中间体等,“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小试和中试,预计再有四五个月时间就能完成工厂化实验,进入生产领域。”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版权所有 1998-2021 洛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网站联系电话:(0379)69952808 网站维护:洛阳高新区三区融合信息化办公室 地址:洛阳市滨河北路20号火炬大厦
  • 网站标识码:4103900002 豫ICP备05024475号 豫公网安备 41030502000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