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准备齐推进,和美校园共创造

日期:2021-09-14来源:

开学准备齐推进,和美校园共创造

                               

2021新学年开学在即,为了确保学生顺利归校,高新区内各学校围绕做好疫情防控、学习五项管理、推进课后服务等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并有效推进,切实做好开学前的各项任务,以充足的准备迎接新的开始。

一、疫情防控不松懈,精准摸排、制定预案

校领导积极筹划、科学安排、明确分工、落实职责,确保每位教师都能熟练掌握应急流程和科学规范的处置方法,保证学校安全、稳定、有序地进行教育教学工作。

  二、扎实推进五项管理,推动减负提质增效

根据教育部提出的关于落实中小学生“作业、手机、读物、睡眠、体质”的五项管理相关要求。我区学校采取多项管理措施,积极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一)作业管理

为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进一步规范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坚决扭转一些学校作业数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等突出问题,我区内各学校严控书面作业量,科学设计作业,作业形式多元,有趣并分层布置作业。

(二)睡眠管理

为保证中小学生享有充足睡眠时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学校通过家长会、宣传单页等向家长和学生普及科学睡眠知识,明确小学生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此外,班主任统筹每天作业总量,学校每周检查,保证孩子们有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精神面貌。

(三)手机管理

为保护学生视力,让学生在学校专心学习,防止沉迷网络和游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学校告知每位学生和家长,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学生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带入校园的手机禁止带入课堂,进校后应将手机交给班主任集中管理,放在办公室的手机保管箱,放学时,再由班主任交还给学生,方便学生和家长联系。

(四)课外读物管理

为丰富学生阅读内容,拓展阅读活动,规范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防止问题读物进入校园,充分发挥课外读物育人功能,各中小学校对进校园的课外读物推荐目录向学生家长公开,坚持自愿购买原则,对孩子携带进入校园的读物进行管理。建立图书角,开放阅览室,举行阅读比赛、读书节活动,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切实做到“科学阅读,培养情操”。

(五)体制管理

各学校每周开设34节体育与健康课程,落实一天两次的阳光大课间制度,保障孩子们每天锻炼一小时,确保学生全面参与、有效参与。同时,区文旅教体局强化督导检查,切实保障学生体质健康科学管理。

三、推进课后延时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区文旅教体局对区域内各中小学校的课后服务工作进行部署,确保今年秋季开学后课后服务稳步推进,并指导学校“一校一案”制定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做好人员调配、服务内容安排、经费保障、安全管理等各项准备工作

        我区将继续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带领辖区内各学校结合本校特色、一校一案,在安全开学的基础上,科学落实双减政策,创造性的开展“5+2”模式延时服务,真正做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