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参加省外资外贸工作月调度会

日期:2022-04-19来源:政务服务局

4月19日上午,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河南省自贸办副主任王军组织召开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开封片区、洛阳片区外资外贸工作月调度会,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现利、综保区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潮、综保区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焦璐、自贸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杨艳敏、自贸区贸易促进部副部长王东等参加会议。

会上,王军传达了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在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开封片区、洛阳片区建立月调度会制度,对各片区外向型经济情况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会议强调,各片区要加强产业的培育,绘制产业链图谱,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及特色优势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落实制度性开放战略,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2.0版。

会议听取了三个片区一季度外向型经济情况,张现利详细介绍了洛阳片区目前外资外贸工作进展情况、重点跟踪服务有进资计划的企业或项目和近期拟举办的招商活动及下步打算。

针对洛阳片区如何更好的发展外向型经济,张现利表示,一是突出“风口”产业链群招商。动态完善“风口”产业链图谱和招商路线图,加快与国内外领军企业、知名高校、国家级科研院所等深度对接,着力项目落地,在招大引强、招新引精、招才引智上实现突破。二是提升驻点招商工作效能。出台驻点招商工作方案、管理办法和考核细则,选拔骨干精英,深入开展项目甄别、信息集成、蹲点守候、上门拜访、专题推介等工作。三是聚焦发展基金招商模式。探索设立科技创新发展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产业发展基金,持续推动省创投基金、前海方舟等基金设立。四是狠抓“风口”产业投融资。成立由知名企业家、投资家、科学家等组成的高新区战略投资顾问委员会,探索设立产业创新发展投资基金。

最后,王军强调,一是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打好自贸品牌,将制度创新的红利转化为产业发展的动力,加快特色产业、优势产业的集聚,特别是外向型产业的集聚,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的引领作用。二是创新性的发展外向型经济。从政策、方式、平台、项目、专班、机制几个角度抓好外向型产业,用足用好国家政策、吃透落实省级政策、借鉴先进地区政策、创新出台本区政策;创新招引方式,要采取“小线下,大线上,多频次”的灵活招商,举办各类经贸会谈、高质量招商大会,扎牢根基,全面布局;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制度优势,打造“硬平台”;树立主战场的意识,抓实项目,盯紧盯牢项目进度,统筹运用好各类资源要素;各专班要针对各片区项目情况,与省、市专班做好对接,提升专业能力,强化服务质量;拉清单,建台账,月调度,季通报,年终考核,以强机制推动,打好外资外贸工作这场硬仗。三是针对现存企业拉清单,抓项目,挖存量,守得住,强根基,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