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高新区丰李片区总体规划简介

日期:2021-08-18来源:洛阳高新区

洛阳高新区丰李片区总体规划简介

(一)区域概况

丰李镇位于洛阳市西南部,2017年划入洛阳市高新区。东接洛龙区洛龙科技产业园,北与洛阳市高新技术开发区隔洛河相望,环城高速、郑西铁路穿境而过,交通便利,是洛阳西南部的重要组成部分,洛阳市半小时经济圈内重要的卫星城镇,总用地面积35平方公里。周边交通便利,东有西南环高速公路,郑西高铁穿境而过,S319、洛宜快速路等连接新区核心区,对外交通便利。

(二)编制背景

1、行政区划调整

20171月,丰李镇整体划入洛阳高新区,由高新区管辖。同时成为高新区跨河向南发展新的空间增量。

2、产业发展需求

格力集团、银隆新能源汽车产业、军民融合产业园进驻丰李,产业用地增大,原丰李总规中的产业用地不能满足发展需求。同时需完善配套设施发展,实现三大产业园产城融合发展。

3、《洛阳高新区丰李片区空间发展规划》已获批复

为保障三大产业园功能落位,编制《洛阳高新区丰李片区空间发展规划》,明确丰李镇发展定位及空间结构布局等。其发展定位为洛阳军民融合发展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一座融山汇水、品质优先的先进“智造”主题产业小镇。城市建设用地规模为16.7平方公里,规划总人口约12万人,容纳居住人口910万人。

该规划于2018年获得批复,但空间发展规划为非法定规划,不能作为审批依据。同时该规划用地与土地规划、洛阳市四期总规,三者存在用地矛盾。

因此,以融入区域经济、发挥丰李镇作为洛阳市三大产业园承载地的作用,以节约与综合利用资源、能源和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以落实产业和推动社会经济转型为主线,以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优化空间布局为手段,特编制《洛阳市丰李镇总体规划(2011-2020)修编》。

(三) 规划内容

1、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包含两个层次,即镇域和镇区。

镇域行政辖区面积33.5平方公里,包括16个行政村。

镇区规划范围约149公顷。其中包含镇区、工业组团,两处居住组团以及污水处理厂五部分。

2、规划期限

本次规划期限为2019-2020年。此外,远景规划至2035年。

3、城镇性质与职能

以军民融合产业、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小镇。

1)洛阳市近郊城市功能组团

2)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

3)先进制造产业基地

4、规划内容

1)人口与规模预测

2020年镇域人口为7.3万人(包括产业人口3万人),城镇人口为4.3万人,其中镇区人口为1.3万人。城镇化水平为60%2035年,规划丰李镇南环路以北全部区域纳入城镇区,总人口约9万人。

2)空间布局

结合并落实丰李片区空间发展规划,镇域塑造“一环、三区、多点”的空间结构。

一环:创智共享发展环,串联城镇空间内三大片区。

三区:产业优先发展区,即保障银隆新能源汽车、格力制造、军民融合产业功能落位;城镇重点发展区,即围绕产业布局,形成完善的产城融合配套区域;生态优先发展区,即依托甘泉河、鹿蹄山,率先树立生态修复的标杆。

多点:依托鹿蹄山现状乡村,发展高效农业、特色种植业,拓展旅游产业,实现乡村振兴。

至规划期末,主要结合四期总规建设用地完善产业及城镇重点发展区。至2035年,形成完整的空间结构。 

3)用地布局

镇区总用地面积149公顷,包括居住用地32.3公顷,公共管理与行政办公用地21.3公顷,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3.3公顷,工业用地46.6公顷,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28.5公顷,公用设施用地3.3公顷,绿地与广场用地13.7公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