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项“全国第一”!洛阳造“钢轨医生”12月24日启程香港

日期:2023-12-25来源:综合协调部

12月24日下午,在洛阳综合保税区,由清研(洛阳)先进制造产业研究院孵化的清研锐为(洛阳)轨道交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清研锐为)自主研制的FGM500A型钢轨铣磨车通过海关查验发往香港,预计28日抵达,并整车交付香港地铁使用。


该车型为首台出口境外、首台具备道岔铣磨维护功能的国产铣磨车,一举实现两项“全国第一”。


据悉,钢轨铁路在开通运营使用过程中容易出现各类形变问题,导致车辆行驶平顺度、舒适度和安全度降低,因此需要钢轨铣磨车对其进行铣磨以延长钢轨寿命。


“FGM500A型钢轨铣磨车集成应用了高效铣削技术、高精度仿形跟踪技术、轻量化系统集成技术及智能控制技术,具有轻量化、智能化、清洁等特点。”清研锐为总经理孔德隆介绍,该产品主要针对轨面波浪磨耗、鱼鳞纹、肥边等钢轨缺陷进行修复,也可实现预防性科学打磨和新线开通前预打磨。产品具有优异的波磨修复能力和廓形加工精度。


值得一提的是,FGM500A型钢轨铣磨车还具备道岔部分自动铣磨作业功能,相关技术在国内属于领先地位,实现了轨道“正线+道岔”的全流程铣磨作业。


“首次整车销售即中标港铁,也标志着我们在落地创新成果开拓市场上实现了重大突破,有助于打破钢轨铣磨车产品的国外垄断,加速国产化替代的推进。”孔德隆表示。


据了解,FGM500A型钢轨铣磨车系列产品曾获“河南省装备制造业十大标志性高端装备”等荣誉。截至目前,该系列产品已先后在北京地铁、南京地铁等多个地铁公司的多条线路进行钢轨铣磨维护作业。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