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涧西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日期:2024-01-25来源:综合协调部

1月24日上午,洛阳市涧西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们,肩负着全区人民的重托,齐聚一堂共商涧西发展大计。


大会执行主席谢峰、张宏伟、王耀光、王改红、任扬、仲家玉、闵令德、宋西平、李作明、梁承宗在主席台前排就座。赵晖、王进升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潘文武、郑海龙、赵伟涛、张海峰、鹿航广、张京波、陈立群等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由执行主席张宏伟主持。


上午8时30分,张宏伟宣布大会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场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70人,实到249人,符合法定人数。


区长王耀光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


王耀光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他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我区克难攻坚、砥砺奋进、全力以赴促进经济回升向好的关键一年。一年来,我们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强大动力,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聚焦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加快现代化洛阳建设,紧盯“三项重点工作”,加快“重振涧西区、重塑高新区”,抓实“八大提升行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保持着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王耀光在报告中指出,一年来我们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破解了老旧小区改造、教育资源不均衡等一大批关系民生的难题;干成了开发区改革、“风口”产业布局、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农村社区供排水一体化等一大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主办了2023中国物流企业家夏季峰会、2023中国(洛阳)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大会,全省文旅文创发展大会(主会场)、全省家庭病床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国机集团高端农机产业链共链行动大会等一大批展示形象、彰显实力的大型活动在涧西举办;赢得了科技部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优秀单位、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省级“优秀”档次智慧岛、省家庭教育示范区、省高标准筑牢安全发展底线先进县区等一大批沉甸甸的殊荣。


王耀光说,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立了“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总基调,部署了九大重点任务;省委全会锚定“两个确保”、持续实施“十大战略”、推进“十大建设”,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市委全会强调了重点把握的五个方面,部署了八项重点工作。区委全会再次明确了“重振涧西区、重塑高新区”总目标、“产业兴区、创新引领”总策略、深化实施“八大提升行动”,努力在八个方面取得新突破的总任务。涧西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更明、思路更清。只要我们坚定信心、锚定目标,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全力以赴抓产业、集中精力拼经济,就一定能够在识变应变中厚植发展新优势,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王耀光在报告中指出,202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坚决锚定“两个确保”、持续实施“十大战略”,聚焦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转变思维理念,把准大局大势,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扭住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三项重点工作”,用好科技创新、改革开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三个重要抓手”,深化落实“八大提升行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不断开创现代化涧西建设新局面。


王耀光说,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6%以上,新增市场主体1.5万户。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与“十四五”目标统筹衔接。


王耀光强调,今年要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一是聚力拼经济、稳运行,夯实重振重塑新基础,扩大投资增强发展动能,助企纾困提振市场信心,挖潜提能发展城市经济。二是聚力抢风口、促转型,构筑产业发展新体系,加快布局“3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1个培优产业”,延伸拓展“2 个细分领域”。三是聚力扬优势、重首创,培育创新驱动新引擎,建好用好创新平台,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大力引育创新人才,深化科技成果转化。四是聚力增颜值、提内涵,塑造城市提质新品质,深入实施“351”工作举措,改善城市环境,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青和力”。五是聚力优环境、兴产业,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深入实施“151”工作举措,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实“4+2”重点工作,做优做强富民产业,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整治提升人居环境,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六是聚力激活力、拓市场,用好改革开放新动能,推动开发区提档升级,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七是聚力办实事、增福祉,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全力稳就业保就业,完善教育体育资源配置,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完善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八是聚力防风险、守底线,巩固平安和谐新局面,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坚决维护社会平安稳定,巩固生态环境保护成果,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持续有效防范化解经济领域安全风险。


王耀光说,目标在前,重任在肩。面对新征程,我们将自我加压、接续奋斗,坚决把决策变为行动、把目标变为现实,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坚定信仰,建设忠诚政府,坚守初心,建设为民政府,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担当作为,建设务实政府,改进作风,建设清廉政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埋头苦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锚定“重振涧西区、重塑高新区”总目标,奋力开创现代化涧西建设新局面!


大会书面听取了涧西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涧西区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本次大会选举办法草案、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


还特别邀请部分驻区单位,部分区人大常委会历届主任、副主任,原区政府区长以及出席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有关县级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等列席大会。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