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感想

日期:2021-09-27来源:

小时候,能够吃上一个圆圆的月饼,那真是天上掉馅饼的美事。曾几何时,脑海中总是想象着一家人围在桌子旁一边谈天说地,一边吃着美味可口的月饼,偶尔嚼上一口,细细品味其中的滋味,那叫一个享受。可就连一个小小的愿望,如今未能实现。

上学时,每年中秋就跟同学们一起度过,说说古诗文里的中秋之夜,看看月亮。也会想起母亲经常说的那句俗话,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直到读大学时,才知道这句话也有它的含义:充满智慧的中华儿女,在赋予“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这句话美好愿景的同时,民间还形成了一个谜语,而这个谜底还有很深刻的寓意。可谓形神俱妙。谜底就是“正大光明”。在古代的衙门的大堂之上可见此成语,代表公正无私、胸怀坦白的样子。浩然之气犹如空中之月普照天下。

长大之后,中秋之夜就是和朋友一起,吃饭,唱歌,坐在河边看水中的月亮,整整狂欢一夜,把与家人一起的欢乐忘得一干二净。结婚之后,中秋节就是串亲戚,整日奔走于路上,月饼也越来越高级,盒子也越来越精美,可是没有时间品尝。月饼也成了走亲访友的礼物。

追根溯源,吃月饼是中国中秋节传统习俗,在我国是一种十分古老的习俗,实际上是古人对“月神”的一种崇拜活动。发展到2021年,中秋节吃月饼是中国南北各地过中秋节的必备习俗。月饼象征着大团圆人们把它当作节日食品,用它祭月、赠送亲友。

唐朝诗人也曾用“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这句诗来寄托家人对远方亲人的思念之情。其实,我现在的愿望就是在中秋节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留出一些时间过属于我们自己的中秋节,让月饼发挥他真正的价值,不但能和家人好好欣赏一番美景。更能寄托自己对未来的向往之情。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